回想921大地震

2008051422:17

1999年9月20日

社區舉辦中秋節聯歡晚會

烤肉唱歌...

好不快樂

睡下之後 未知多久 到了921凌晨

一陣搖晃 客廳傳來花瓶碰地破碎聲...

家裡爸爸不在台灣

兩小人分別睡在上下舖中

我的雙人床位於旁邊

我是抓住下舖的床沿頂住的...

小咪這時也醒來 兒子還在呼呼...

拍著小咪的胸口 不怕不怕...

住三樓的我 睡在路旁的我

這時傳來~~~(都裂了 都裂了)

人潮愈來愈多 聲音愈來愈大

到底是如何 chacha好慌...

ps是馬路裂開了 很嚴重的裂縫

走到主臥 望向窗外 中庭擠滿了人潮

都是倉促逃出的鄰居

衣衫單薄的畏縮著

我整理好身上衣物 帶著兩小人的簡單包包

穿上外套 把兒子叫醒

熟睡的兒子一臉茫然


到了中庭就碰上了好朋友鄰居

這時的我就像見著了親人 號啕大哭

朋友要我別這樣 會嚇著小人們...

就這樣 我巴著她們一家 不想要走散

到了空曠的路邊 打了兩通電話 一是婆婆 一是娘家媽媽

媽媽說  這會有餘震 會很久 兩ㄍ小孩要帶好

掛上電話 心更慌了 還有ㄚ...

此時電話中斷了...

朋友的親戚也是鄰居 開了吉普車過來

就這樣三家11口人 擠在一起相互安慰照應...


埔里酒廠爆炸了

台北東星大樓倒塌了...

聽著車上唯一的資訊來源

更多的心慌...

到了早上五點社區開放車庫電力

上了社區廁所 牆壁磁磚掉了許多下來

不敢回家 只是把車開出來...


和朋友約好在特定的地方相會

約九點多 鼓起勇氣回家拿些東西

一進門 不用插電的電話響了起來

公司那頭已經找翻了 一直連絡不上的我們...

也和大陸的爸爸通上訊息

接下來 繼續在外遊蕩的等待著...

新聞一直報來災情兩ㄍ人死亡

二十幾ㄍ...

兩百多ㄍ... 習慣做筆記的chacha此時把筆丟了...


因住家在東海大學和榮總附近 中午過後

直昇機一直運送傷者到東大的校園 救護車轉送榮總 澄清醫院

 直昇機 救護車的聲音此起彼落 不絕於耳...

孤單無助的我 望著兩ㄍ不太懂事的小人

真有何去何從的感覺

在車上待了一夜又一夜

路上每到晚上車車就自動排起隊伍

學校操場也怖滿了帳篷

確定開不了課 chacha回台南娘家去...


娘家二樓一直留著chacha的房間

此時的chacha卻連一步都不敢跨越樓梯

小人就睡在客廳地板的草席上

chacha就躺在沙發椅上 白天黑夜像失了魂一樣

無法思考 無法做事

每天看著新聞 聽著廣播 沉浸在濃濃的哀傷中 不能自己


有天 媽媽帶著小咪和大哥的三個小孩 共嬤孫五人 外出買豆漿...

突然一震 我抓起熟睡中的兒子 顧不得穿鞋往外衝...

向左轉 向右轉 不知道該往何處 才能找到媽媽...


終於要回到台中上學...上小一的兒子到學校

小小咪到幼稚園 躲在老師搭建的帳篷

我每每在地震前感覺到地牛翻身的氣息...



學校愛心工作隊的讀書會見面第一堂課

談921的經歷

chacha我口未開 淚先流...

後來又有餘震時 朋友要出去避難時都會打電話通知一起走...

謝謝曾經幫我 陪我走過這一段的朋友

今天四川在哭泣 我在此衷心的祝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