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心‧動念---張淑芬

2010042607:38

放了將近一ㄍ月的報紙

今晨又看到

還是感覺到應該存放在這定格的曾經~~~

 

 

張淑芬油畫作品〈靈動〉

 

我相信她一定是回到1949的大風大浪中了。讀完《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我讚佩龍應台書中浩如煙海的壯闊之旅。她所打開的集體記憶、時代巨輪下的歷史情感,以及跨三大洋五大洲的十年醞釀,這一切過程的爆發點,我認為必是一個力道萬鈞的起心動念。

 

如果有機會,我真想告訴龍應台,當她把自己重新放進一個血淚交織的大時代,她那穿越滾滾巨河的文學構思、那萬里長路中尋找種種脈絡與因緣的歷史真誠,是我想要學習的。她說她以文字來向父母那一代人致敬,我相信在那同時,她也沉思了自己這一代的責任,以及對年輕下一代的提醒。這是一個縱貫時間空間、讓我激越感嘆的起心動念。

 

另一個讓我震撼得起心動念的是──《正負 2℃ 》。這是由知名媒體人陳文茜主導拍攝的氣候變遷紀錄片,自去年八月莫拉克風災後籌款拍攝,歷經五個月完成。從全球暖化、氣候劇烈變遷,而聚焦台灣,喚醒人們與政府對環保的重視。這部紀錄片以無償供播的方式推廣,希望能募集至少全台灣一百萬人觀看,凝聚成這個島嶼真正最強的環保意識。

 

我難忘片中的一幕,由於極地大量冰融,一隻大北極熊陷入覓食困境,牠飢餓極了,竟然吃下了同種的幼熊!皚皚雪地,滿齒鮮紅,畫面實在怵目驚心,令人不忍卒睹。

 

白色的北極象徵物種正處於滅絕危機中,是啊,地球是生病了。台灣人也許以為極地雪崩、氣候暖化的危機,離我們很遠,但這部紀錄片告訴大家,台灣其實是全球暖化難民中的「高危險群」。

 

看完播出,我想,籌拍紀錄片的起心動念,若不是基於對環境很深沉的愛與責任,短短五個月是無法完成的。我告訴陳文茜:「很佩服妳與妳的團隊完整的報導,希望這一股力量替台灣做些事情。」

 

《正負 2℃ 》的台北首映我在國外,未及趕上,台中首映我與先生去參加了。回程時與陳文茜同車北返,聽她稍談了一下拍攝的過程,讓我對這個團隊的抱負與力量,充滿敬佩。當時陳文茜送我三片光碟,我複製了一千片,這是一把種子,我希望把它散播到人們心田。

 

每個人都有起心動念,也會在不同階段起動不同的心念,不論是大是小,好的心念永遠有感人的力量。龍應台與陳文茜讓我更深層地開掘、體悟生命,以我的心念去凝視她們的心與念,才發現一個人在起心動念的那一剎那,就發揮了影響力,必吸引涓滴良善匯流成浩瀚。許多美好而有力的事情完成了,就肇啟於那一個人那一剎那的起心動念。

 

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這樣無私、美好的起心動念。

 

(本專欄文章、畫作,將收錄於天下文化430日 出版《捨‧得》)

 

 

而這~~~起心‧動念

更是啟發下一篇見聞的引子...